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渝昆高铁云南段设11个站 其中5个在昆明

——渝昆高铁云南段设11个站 其中5个在昆明

昆明信息港  2019-04-04 08:59

[摘要] 3月29日,云南交通运输厅发布《新建铁路重庆至昆明高速铁路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渝昆高铁的站点信息公布。根据站点信息显示,渝昆高铁在云南境内共设置11座车站,其中昆明有5座车站。

3月29日,云南交通运输厅发布《新建铁路重庆至昆明高速铁路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渝昆高铁的站点信息公布。根据站点信息显示,渝昆高铁在云南境内共设置11座车站,其中昆明有5座车站。

云南境内的11座车站:盐津南站、彝良北站、昭通东站、迤车站、会泽站、田坝站、寻甸站、嵩明站、长水机场站、昆明南站、昆明西客运站。

据了解,渝昆高铁是成渝地区的第二条高速通道,也是云南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高速通道,建成后重庆至昆明两个多即可抵达。

项目位于重庆市、四川省、贵州省和云南省境内,沿途经过重庆江津和永川区、四川泸州和宜宾市、贵州毕节市、云南昭通和曲靖市后接入昆明南站。

▲此前的项目规划中,渝昆高铁的线路规划

文件显示,渝昆高铁在云南省境内长约388km、工程正线长约699km、设计速度350km/h、设置车站20座、建设总工期6年,经过昭通市盐津县、彝良县、昭阳区,曲靖市会泽县,昆明市寻甸县、嵩明县、中心城区,设置车站11座。

昆明南站大家都了解,那么渝昆高铁经过昆明的另外两座车站是什么情况呢?

昆明西客运站

2019年2月18日,渝昆高铁新增昆明西站补充可研评审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由中国铁路总公司鉴定中心主持,云南省交通运输厅、昆明局集团公司、昆明市政府、云投铁路、沪昆客专(云南)公司、中铁二院等相关单位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与会各方对渝昆高铁昆明枢纽新建第三客站(昆明西客站)及相关配套工程进行了充分研究和讨论。会议建议进一步研究昆明枢纽新建第三客站(昆明西客站)在路网中的功能定位及对投建内容进一步优化。下一阶段,会议要求中铁二院尽快完善渝昆高铁可研设计报告,并提前做好可研工作的前期准备工作,争取早日实现开工。

根据规划,建成后的昆明西客站坐落于西山区石咀片区地铁3号线石咀站附近,主要发送开往滇西方向的普快列车。建成后可实现火车、地铁无缝接驳。

昆明市人大代表、副市长高中建在市两会上介绍,渝昆高铁、昆明西客站项目正在等待国家发改委的批复。位于南窑的昆明火车站则主要发送省内动车,昆明南站则主要发送省际动车。昆明还计划在长水国际机场新建一个高铁站。

其他进展

2月13日,人民网发布消息,渝昆高铁今年将开工。

四川省发改委还正式以书面形式答复市民关于渝昆高铁的咨询,答复明确渝昆高铁年内开工建设:

根据人民网发布的消息,今年1月1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了第八次铁路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协商会议。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与各省交通部门的协商,明确2019年计划开工建设的铁路项目20余个,其中第3个就是渝昆高铁。

2月13日,重庆发布公布了2019年重庆市级重大年度建设项目新建开工项目就有渝昆高铁。

目前,渝昆高铁项目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中国铁路总公司已审查,即将报送国家发改委审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