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养老院为啥住进了年轻人? 这创意有3个可取之处

——养老院为啥住进了年轻人? 这创意有3个可取之处

人民日报  作者:窦瀚洋  2018-08-21 08:53

[摘要] 近日,杭州一家民营养老院“迎来”一批年轻人的新闻引发热议。原来,这家养老院推出了“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志愿服务项目,年轻人可租住养老院的部分房间,月租仅300元,但每人每月要为老人提供20小时的志愿服务。

盘活了闲置的床位资源,为养老院增添了活力和人气,还有助于补上养老服务的短板

近日,杭州一家民营养老院“迎来”一批年轻人的新闻引发热议。原来,这是滨江团区委、区民政局和养老院试行推出“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的活动,年轻人可租住养老院的部分房间,月租仅300元,但也有着诸多考核条件:要求志愿者是滨江区企事业单位的青年职工、单身、每月助老服务不低于20、大学本科毕业7年内或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无房、需要有足够耐心等,主要是为了这些年轻人有足够的时间和素质,能够更好地为老年人提供志愿服务。

此事一传开,很多人觉得挺新鲜。考察一番发现,这个创意有三个可取之处。

首先,对于养老院的老人而言,他们经常面临无人陪伴的尴尬境遇。年轻志愿者的出现,解决了老年人没人陪的问题。养老院里迎来了年轻人,在志愿服务时间得到保证的前提下,老人有了新朋友,能在年轻人引导下接触到许多新鲜事物,不仅心灵上得到了慰藉,心态也能跟着变年轻。

其次,对于年轻人来说,租住在养老院里服务老人,不仅做了有意义的志愿活动,而且象征性的300元房租大大节省了生活成本,这也调动了他们志愿服务老人的积极性,从而形成一种可持续的志愿行为。此外,老年人丰富的生活阅历和为人处世经验也能为年轻人提供助力。

最后,对养老院而言,这是一种可以实现多赢的尝试。与公立养老院一床难求相比,不少民营养老院“吃不饱”。引年轻人入住,一方面盘活了闲置的床位资源,另一方面,混龄居住,为养老院增添了活力和人气,有利于养老机构自身进一步发展。此外,还有助于补上养老服务的短板。

老龄化社会已经到来,爱老助老是一个纷繁复杂的社会长期工程,年轻人“租住”养老院“的“陪伴计划”是一种创新,也需要不断探索、推广和完善。老少相伴,扬长避短、共创和谐,让各种新型助老方式在各地不断复制并提升,弘扬公益精神,营造爱老敬老、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社会空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