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租赁市场全面开花 长租公寓是否成下一个共享单车

——租赁市场全面开花 长租公寓是否成下一个共享单车

上观新闻  作者:范佳来   2018-08-09 10:24

[摘要] 随着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不断推进,各大租赁企业迎来滚雪球式发展,其中,某旗下长租公寓品牌“自如”公寓目前已在全国拥有近50万间房源,其他企业也加速融资步伐,通过拓展房源数量提升市场占有率。

住房租赁市场驶入“快车道”。记者近日从集中式公寓经营企业之一“魔方公寓”了解到,其新一轮融资已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与此同时,另一家发源上海的分散式公寓经营“青客”,也将于今年8月份-9月份完成D轮融资。

随着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不断推进,各大租赁企业迎来滚雪球式发展,其中,某旗下长租公寓品牌“自如”公寓目前已在拥有近50万间房源,其他企业也加速融资步伐,通过拓展房源数量提升市场占有率。

在发展过程中,长租公寓因为资金链断裂倒闭、违规使用金融产品等消息也时有传出。同为资本角逐的热点,长租公寓是否会变成下一个“共享单车”?规模扩张背后,租赁行业应当防范哪些风险?

长租公寓为何发力“规模扩张”?

来自上海市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7年租房市场总规模已达到约1.4万亿元。东方证券的预测显示,至2030年,租房市场总规模预计将超过4万亿元。面对前景广阔的新兴市场,上海涌现超1200家租赁企业,房源数量快速提升。

记者从上海自如获悉,今年自如将在扩张至100万间房源,相比去年提升100%。魔方公寓预计将在今年扩张5万间-8万间。青客预计将在2019年从原先的12万间增长至24万间……各大租赁企业发力“规模”意图明显。来自大型房企开发商、国企等多方主体也陆续试水长租公寓产业。

“3万间-5万间的规模,是公寓企业的生存底线。”青客CEO金光杰介绍。“长租公寓的商业模式是与租赁房源房东签订长期合约,经装修改造后重新开放给租客,通过租金差异获取利润。前期需要投入房租、装修等成本,假如房源总数小于1万间,公寓管理难以做到精细化,资金链断裂风险较高。”

规模化首先能降低公寓成本。例如,一套房源装修成本约为7至8万元,通过规模化采购,青客表示能将其降至约4至5万元,大部分家具的采购价格能“砍掉”40%。另外,信息技术也能降低人力成本。青客通过手机APP实现自动化故障报修和租金收取,仅需20个房屋管家就能覆盖所以区域,相关负责人表示,规模较小的企业,聘用一位普通管理员每年就需要10万元左右的成本,而信息化系统能程度提升管理效率,从长远角度减少资金投入。

更重要的是,资本只青睐行业头部企业。“哪怕头破血流也要扩张,不然面临的结局只有倒闭或是被收购。”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尽管一线城市的租赁公寓数量超速增长,但是和市场的存量房源相比较,整个市场仍呈未开掘的“蓝海”。面对都市青年不断攀升的居住需求,目前行业内尚未决出真正赢家。规模扩张,有助于成为行业规则“制定者”。

规模越大越好吗?

资本争相涌入长租公寓行业,不由让人联想起2016年左右的共享单车:起初,共享单车也曾是人们眼中的“风口”,如今潮水褪去,尘埃落定:摩拜、OFO均被并购,还有几十万台废弃单车被遗弃,面临严峻的清理回收问题。

长租公寓会变成新的共享单车吗?青客副总裁屈成才并不这么认为。“首先是两者的底层资产不同。长租公寓的底层资产是房屋租约,主要来源是房屋租金。相比共享单车更稳定且有空间。其次,长租公寓行业对资本金需求、风险管控能力和技术能力的需求更高,参与竞争的门槛也因此提升。”

在他看来,公寓企业的核心能力是优质物业的获取能力和运营效率。衡量优质物业的因素包括房屋位置、价格、产权信息是否明晰等,而运营效率指的是公寓在有限空间内提升使用效率,获取现金流回报的能力。“不能把飞机的引擎装在拖拉机上,企业规模应与企业发展相匹配。”

目前,长租公寓“盈利难”是行业面临的共同痛点,普遍 只有2%-8%,华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崔裴介绍,从国外案例分析,长租公寓要收回成本普遍需要8至10年。

上海市房屋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副处长刘纪来认为,在现金流不充裕的背景下,长租公寓为了加速规模竞争,经常使用多种金融工具,应防范其中可能产生的风险。

其中一种金融工具被称为“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目前有多种试点类型。据国泰君安统计,2017年已经获批的各类资产证券化产品已达 500亿元。崔裴认为,国内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底层资产主要由重资产(公寓)和轻资产(租金)构成,一旦公寓运营水平下降,或是租金下跌,将严重影响资产证券化的产品价值,给投资者带来风险。

另一种金融工具被称为“房租贷”,核心模式是租客、公寓和金融机构三方签订合约,租客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用于支付公寓租金。通常情况下,房租贷以一年为期限,金融机构提前将一年租金支付给长租公寓企业,再按月从租客身上回金。租客需要支付一个月房租作为押金,之后再按月支付房租和利息。如果公寓对资产管理不完善,利用提前获取的租金盲目扩张规模,可能导致资金链断裂,影响租客的居住权益。

“目前,上海房地产市场正在加快完善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刘纪来说,市场应形成多家企业参与的良性竞争格局,如果一家企业因规模化垄断市场,未必是件好事,比如,可能带来租金水平的整体提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